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包头师范学院“大手拉小手”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22年06月18日 23:17  点击:[]

包头师范学院“大手拉小手”

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心理健康教育的本质是增强人的心理自助服务能力,推动人的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大手拉小手”全区大中小学“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示范活动的通知》(内教学工函﹝202218号)精神,为发挥我校示范、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学校结合疫情下不返校的实际,于5月——6月精心设计开展了以“润心育人、助力成长”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其中,学校联合对口支援的阿拉善盟和示范辐射的包头职业技术学院、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美术职业学院三所兄弟院校,共同组织开展了“‘打开心灵的窗户,拥抱美好的明天’——写给自己的一封信”和“‘笔卷绘心、勾勒自我’主题心理健康教育”两项以自我意识培养为核心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设计充分考虑了我校、对口支援地区和示范辐射学校的实际,以及大中小学生的具体特点,在活动的易操作性、参与面和吸引力上下功夫,通过一个多月的积极工作,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概括起来,主要体现为以下三个特点。

 

 

一、活动备受欢迎,学生积极参与

在活动互动过程中,我们发现,无论是大学生,还是中小学生,都有表达自我的强烈愿望,大家大多能够正确认识自我,表现得较为理性,而且笔触细腻灵动,肯于把自己的真实心理和精神状态呈现在笔端,体现了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这两项活动的开展,吸引了众多学生广泛参与,对推动校本部和对口支援地区、示范辐射学校学生心理自助能力提升,推动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产生了积极影响。

(一)我校学生笔端活泼,自我认知清晰

5月初,包头师范学院率先开展了这两项活动,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积极展现自我,绘制和书写了许许多多真实生动的自我。从学生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从矛盾到协调的自我认识过程,看到了大学生群体能够从“自我”“他我”“当前的自己”“未来的自己”多方面、多角度构建更全面的自我。从作品的表现来看,书信发端自我,写于内心,情感真挚,认知清晰,满满的正能量;笔绘作品通过色彩渲染,真实反映情境,呈现内心独白,具有审美与“读心”的双重意义。从作品中可以看出,大学生的自我意识已经发展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其中一些作品具有鲜明的特点,代表性较强(如下)。

 

 

   

   

 

(二)阿拉善盟中小学生参与积极,作品展现出少年人的心理成长特点

阿拉善盟教育体育局在接到我校共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函和活动方案后,紧锣密鼓安排部署全盟活动,工作推进积极,参与面大,收效良好。从小学生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学生对自我的认识还处于探索阶段,书信和笔绘均表现得较为理想,作品表现的内容与现实的自我存在一定差距。而中学生作品中的“自我”就明显成熟,变现得较为理性,具体可感。作品总体表现出来的自我认识尚未完全成熟,但一些作品中表现出来的气象已经超出了教师的心理预期,体现出相当的自我认知,甚至恰当运用了心理调适方法,具备了初步的心理调适能力。下面两幅作品具有代表性:

 

 

     

 

(三)包头职业技术学院、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美术职业学院三所兄弟院校学生的动手能力较强,自我刻画细腻具体

三所学校在我校两个活动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将两项活动开展得更为贴近自身学生特点,更好地帮助学生认识自我。由于三所兄弟院校所设专业具有职业性强,实操性强的特点,因而学生在动手能力方面比较突出,从学生的作品中就能较为全面地表现出来。学生作品对“自我”的细节刻画上更具体微妙,内容表现上具有各自的职业特点,整体上呈现出了年轻人对“自我”状态的阳光认识。

包头职业技术学院部分作品展示:

     

 

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部分作品展示:

 

 

 

 

内蒙古美术职业学院部分作品展示:

 

  微信图片_202206091016122

  微信图片_202205251042183

 

二、不同学段学生作品的交流,促进了自我意识的发展

我们在让不同学段学生绘制和描写自我的同时,也让不同学段学生之间相互交流。让中小学生阅读大学生的书信和绘画作品,大学生阅读中小学生的作品。“对对对,我小时候就是这么想的,那时候真是个天真的孩子呀!”大学生从中小学生的作品中看到了自我成长的痕迹,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哇!大学生的生活这样啊……大学生对自己的思考的就是比我们思考的多,思考的深刻……”中小学生也从大学生的作品中看到了成熟的“自我”、未来的“自我”、多样的“自我”。

 

三、活动意义贴实际,心理健康见实效

本次示范活动我们遵循自治区教育厅拟定主题,在“大手拉小手”的活动设计时,我校探索了以“自我意识”为核心,以示范引领和对口支援为途径,以“讲务实、见实效”为目标的示范活动模式。活动采用写信和绘画的形式,让不同学段,即处于不同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阶段的大中小学生,通过美术的方式,描绘自己的生理自我,从而反映自己的心理自我;通过文学的方式,将一部分潜意识里的自我表达出来,以书信为窗口窥见平时不善被察觉的自我。看似普通常见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紧扣“自我意识”这一核心,以“大手拉小手”——不同学段学生相互交流的形式,促进了大中小不同学段学生自我意识的纵向发展,以及各自学段内学生自我意识的横向互鉴。活动不仅助推了大中小学校关于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认知的提升,而且对大中小学生心理自助服务能力的增强和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意识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我校心理咨询中心走进包头市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团体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下一条:心理咨询中心党支部与档案馆、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党日活动

关闭